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第八课_自知者明

这篇课文论证了自知是非常重要的。作者首先用老子的话引出论点,接着用歌德和马谡的例子作对比加以证明;然后论述自知的关键在于客观地认识自我,既不应自视过高,也不应小看自己;最后重申自知的重要性。

所以,一个人有了足够的自知,就能扬长补短,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

   

思考题:
如何才能正确认识自己?结合现实生活,谈谈你的看法。(至少100字)


27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人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因此,我们需要不断更新、不断完善对自己的认识,这样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好和更完美,而要正确认识自己,我们就必须要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通过自我观察认识自己。要认识自己,我们必须要做一个有心人,经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表现,总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找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自我观察是我们自己教育自己、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自我观察主要包括-自身外表和体质状况的观察,包括外貌、风度和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观察

    回复删除
  3. 人对自己的认识和人对客体世界的认识一样, 需要有一个了解和学习的过程, 并不象照镜子那样简单。我们要愉快地接纳自己。人对自己的认识并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 它本身常有情感态度, 伴有自我评价的感情, 即对自己是好感还是恶感, 是满意还是不满意。这取决于一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态度是排斥还是接纳.要正确认识自己必须对自己采取接纳的态度。也就是说, 人对自己的一切不但要充分地了解、正确地认识, 而且还要坦然地承认、欣然地接受, 不能欺骗自己、排斥自己、拒绝自己, 更不能烦恨自己。

    回复删除
  4. 正确认识自我的含义、途径、方法
    什么是正确认识自我?我们应该怎样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途径有哪些?
    (1)正确认识自我就是指一个人对自我的认识要与自我的实际情况相符合。它包括两个方面的涵义:①正确、全面认识自己的特点和长处。②正确认识自我与社会、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认识到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自我的人生价值主要在十对社会的贡献。②全面认识自己,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都有自己的优势,又有自己的不足,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但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应该多关注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要用欣赏的目光来看自己,即使你可能有很多不足。因为只有先看得起自己,才能正确认识自己

    回复删除
  5.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6.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我们可以从以往的成功和挫折中认识自我。成功和挫折最能反映我们性格和能力的特点,因此我们可以在反思中重新认识自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我因为自大还有骄傲,数学考试就没有复习,最后考了个不及格。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却告诉我不管在做什么事,都不能轻敌,要认认真真的对待,才会成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觉得我们可以从成功和挫折中认识自己。因为成功和挫折能让我们知道我们的缺点和长处。

      ReplyDelete

      删除
  7. 通过他人评价认识自己也是一种方式。我们都知道“旁观者清”、“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我们要主动向他人了解自己。我们要虚心听取他人的评价,同时又要客观、冷静地分析他人的评价,以便我们从多角度来认识自己。比如;我个人认为,每个人对不同事情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我以为我是个很不负责任。但朋友都说我是个很负责任的人。这样可以让我更加了解我自己。

    回复删除
  8.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9. 人们应该通过自我观察认识自己。我们对自己各种身心状态和人际关系等的认识,即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会自我。如自己的身高、外貌、体态、性格、自己与他人的关系等方面的认识。在自我认识过程中伴随着情感体验,如由身高外貌等引发的自豪、自信或自卑情绪情感。以及,在自我认识、自我情感体验过程中,我们是否有目的、自觉的调节和控制我们的行为和想法。我们要善于剖析自我,深刻认识自我,更好地认识外在形象和内在自我。以我的经验,每场比赛都会回想和反省,看看自己的失误,自己的长处。这样做能够让我更了解自己,确保自己不会再犯错了。

    回复删除
  10. 通过自我观察认识自己。要认识自己,我们必须要做一个有心人,经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表现,总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找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自我观察是我们自己教育自己、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自我观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自身外表和体质状况的观察,包括外貌、风度和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观察;自我形象的观察,主要是对自己在所生活的集体中的位置和作用、公共生活中的举止表现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等的观察,自己的精神世界的观察,包括对自己的政治态度、道德水平、智力水平、能力、性格、兴趣、爱好、特长等方面的观察。
    通过他人了解自己。大文豪苏轼写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认识自己有时候的确比较难,一般来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周围的人对我们的态度和评价能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我们要尊重他人的态度与评价,冷静地分析。对他人的态度与评价我们既不能盲从,也不能忽视.

    回复删除
  11. 我认为要正确的认识自己我们首先应从个人和大家的评价中认识自己。个人的,有一定代表性的个人,如你最好的朋友,最密切的同事等等,一般的说,他们比别人更了解你。大家的,可以是单位的看法,也可以是综合大家的看法。我也认为我们应该从家人中认识自己。例如,我因为家人给我的建议而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也找到了自己强项,让我在生活中变得跟顺利。

    回复删除
  12. (2)人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因此,我们需要不断更新、不断完善对自己的认识,这样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好和更完美,而要正确认识自己,我们就必须要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①全面认识自己,我们既要认识自己的外在形象,如外貌、衣着、举止、风度、谈吐,又要认识自己的内在素质,如学识、心理、道德、能力等。一个人的美应是外在的美与内在的美的和谐统一,内在的美对外在的美起促进作用。②全面认识自己,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都有自己的优势,又有自己的不足,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但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应该多关注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要用欣赏的目光来看自己,即使你可能有很多不足。因为只有先看得起自己,才能正确认识自己。面对纷繁复杂的人生世界,如果你把目光都集中在痛苦、烦恼上,生命就会黯然失色;如果你把目光都转移到快乐之中,你将会得到幸福。同样的道理,面对自己,如果你只看到自己的缺点、不足,你将会悲观失望,停步不前;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优点、长处,你将会充满信心,迎接生活的挑战。但是如果我们只看到自己的优点,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看自己一朵花,看别人豆腐渣”,用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我们就会沾沾自喜,骄傲自大,停步不前,甚至会倒退。因此,为了全面认识自己,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③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俗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的优点和缺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我们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及时发现自己的新的优点和新的缺点,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变缺点为优点,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来完善自己。
    比如说:我经常无法辨认打的那个性格才是真正的我,有时也对某种性格的我感到陌生,完全不认识自己。有时侯会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感到奇怪,这些真的是我的优点和缺点吗?我是会做这些事的人吗?对自己不熟悉,对我来说是一种烦恼。想要认识自己也是一种挑战。因此,我重来不怪父母不了解我,自己也尝试去认识自己,接受挑战。

    回复删除
  13. 我觉得如果要正确认识自己 , 我们应该先了解自己的缺点和优点 ,从缺点哪里开始学习 , 从优点哪里更进一步。我们应该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人说,如果你能控制你自己,你就能掌握这世界的障碍。从不同的角度看的话,我们也能参加多种不同的活动去寻找自己所喜欢的方面 。 回想小时候我打球时都不认真的练习, 输掉比赛后都怪东怪西 , 从不承担自己的责任,都推卸给其他人 。 这显示了我一点都不’自知‘ , 从来不从自己的弱点学习 , 这样我不会进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2. 你没解释要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你应该给你如何控制自己情绪的例子。

      删除
  14. 正确认识自我就是指一个人对自我的认识要与自我的实际情况相符合。它包括两个方面的涵义:正确、全面认识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和正确认识自我与社会、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认识到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才会对自己充满信心。就像我一像来喜欢绘画,可是那不是我的特长。我沒有因此而感到气馁。因为我知道自己善于写作。每次写作时,我都感到很轻松,我有信心能写出一篇好作。

    回复删除
  15. 通过生活中琐碎的事物中,我们能正确地认识自己。通过学习,我们能了解自己的能力,兴趣,长处与短处。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地尝试新事物,不断地发掘自己的才华与能力。例如,我们不应该因一次的失误就将此判断为自己无能。这其实只是我们在这方面上的不足。只要我们不断尝试,就会找到一个能闯出一片成就的事项。

    回复删除

  16. 古希腊人曾把`能认识自己'看作是人的最高智慧.阿波罗神殿大门上写着这样一句箴言: `要认识你自己.'我们也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然而, 生活中却常有这样的现象: 有些人容易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却看不到自己的弱点和不足;有些人看到自己的很多问题, 但却看不到自己的主要的问题, 等等.事实上, 这种现象的产生是正常的.人对自己的认识也和人对客体世界的认识一样, 需要有一个了解和学习的过程, 并不象照镜子那样简单.同时,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处于各种不同的评判和议论之中, 有人赞许、称颂你, 有人批评、责怪你, 甚至歧视你.在这各种各样的议论中, 你能正确地分清哪个是真正的`你'吗?


    首先, 要愉快地接纳自己.人对自己的认识并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 它本身常有情感态度, 伴有自我评价的感情, 即对自己是好感还是恶感, 是满意还是不满意.这取决于一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态度是排斥还是接纳.要正确认识自己必须对自己采取接纳的态度.也就是说, 人对自己的一切不但要充分地了解、正确地认识, 而且还要坦然地承认、欣然地接受, 不能欺骗自己、排斥自己、拒绝自己, 更不能烦恨自己.孔子曰: `君子坦荡荡, 小人常戚戚.'从心理学的角度看, 就是君子熊自我悦纳, 心情开朗, 而小人则不能接纳自己, 故常自苦、自危、自惭、自卑、自惑乃至自毁.悦纳自己是一种心理状态, 与客观环境并不完全相关.有些人虽有生理缺陷, 但很乐观;有些人五官端正, 相貌堂堂, 但却不喜欢自己;有些人并不富裕, 却知足常乐;有些人有钱有势, 却并不深感快意.据说, 古代有位皇帝, 他有无数美女和珍宝, 无穷的权力与财富, 但却自觉不快乐, 不幸福.一次, 他问一位哲学家, 究竟谁是世界上最快乐最幸福的人, 哲学家回答说: `他自己认为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人, 就是一个最快乐、最幸福的人.'其实, 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优点, 也都有弱点.但有的人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和缺陷后, 就当作包袱背起来, 老是挂在心头上, 连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看不到了.于是自己的精神优势被自身的弱点与缺陷所压垮;自身的潜在能力与智慧被自身的虚张与拒绝所泯灭.当然, 成功的规律不是说只要悦纳自己就能成功, 而是说不悦纳自己就不能成功.自卑者往往也能看到身边有许多有利的条件与时机, 但总觉得这些时机是为别人准备的, 而不敢参与竞争, 从而自己为自己设置了奋进的障碍.马克思很欣赏这样一句谚语: `你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 只是因为你跪着.'事实上, 许多事情别人能做到, 你自己也一定能做到, 关键在于你应当充分、准确、客观地认识自己.要做到这一点则必须先在心理上悦纳自己.

    回复删除

  17. 古希腊人曾把`能认识自己'看作是人的最高智慧.阿波罗神殿大门上写着这样一句箴言: `要认识你自己.'我们也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然而, 生活中却常有这样的现象: 有些人容易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却看不到自己的弱点和不足;有些人看到自己的很多问题, 但却看不到自己的主要的问题, 等等.事实上, 这种现象的产生是正常的.人对自己的认识也和人对客体世界的认识一样, 需要有一个了解和学习的过程, 并不象照镜子那样简单.同时,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处于各种不同的评判和议论之中, 有人赞许、称颂你, 有人批评、责怪你, 甚至歧视你.在这各种各样的议论中, 你能正确地分清哪个是真正的`你'吗?


    首先, 要愉快地接纳自己.人对自己的认识并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 它本身常有情感态度, 伴有自我评价的感情, 即对自己是好感还是恶感, 是满意还是不满意.这取决于一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态度是排斥还是接纳.要正确认识自己必须对自己采取接纳的态度.也就是说, 人对自己的一切不但要充分地了解、正确地认识, 而且还要坦然地承认、欣然地接受, 不能欺骗自己、排斥自己、拒绝自己, 更不能烦恨自己.孔子曰: `君子坦荡荡, 小人常戚戚.'从心理学的角度看, 就是君子熊自我悦纳, 心情开朗, 而小人则不能接纳自己, 故常自苦、自危、自惭、自卑、自惑乃至自毁.悦纳自己是一种心理状态, 与客观环境并不完全相关.有些人虽有生理缺陷, 但很乐观;有些人五官端正, 相貌堂堂, 但却不喜欢自己;有些人并不富裕, 却知足常乐;有些人有钱有势, 却并不深感快意.据说, 古代有位皇帝, 他有无数美女和珍宝, 无穷的权力与财富, 但却自觉不快乐, 不幸福.一次, 他问一位哲学家, 究竟谁是世界上最快乐最幸福的人, 哲学家回答说: `他自己认为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人, 就是一个最快乐、最幸福的人.'其实, 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优点, 也都有弱点.但有的人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和缺陷后, 就当作包袱背起来, 老是挂在心头上, 连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看不到了.于是自己的精神优势被自身的弱点与缺陷所压垮;自身的潜在能力与智慧被自身的虚张与拒绝所泯灭.当然, 成功的规律不是说只要悦纳自己就能成功, 而是说不悦纳自己就不能成功.自卑者往往也能看到身边有许多有利的条件与时机, 但总觉得这些时机是为别人准备的, 而不敢参与竞争, 从而自己为自己设置了奋进的障碍.马克思很欣赏这样一句谚语: `你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 只是因为你跪着.'事实上, 许多事情别人能做到, 你自己也一定能做到, 关键在于你应当充分、准确、客观地认识自己.要做到这一点则必须先在心理上悦纳自己.

    回复删除
  18. 要正确认识自己,就要接纳自己。不能欺骗自己、排斥自己、拒绝自己, 更不能烦恨自己。用其他的角度去看自己,才能看到真真的自己,认识自己,找出自己的爱好、才能、个性特点等。比如说,我们用自己毕生精力在我们父母认为是对的东西,却不管怎么努力都没成果。可是我们一认识自己,知道我们自己的爱好才能就最终得到成果。

    回复删除
  19.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